推动反腐败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党的二十大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明确要求“深化标本兼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既有个人思想滑坡、制度存在漏洞、监督制约不力等原因,也受历史因素、政治生态、土壤环境等影响。这就决定了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零敲碎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夺取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更大胜利。

  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打好总体战。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反腐败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党的创新理论是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更大胜利的制胜法宝。要坚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领导(协调)小组作用,推动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进一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凝聚反腐败合力。

  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要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项一项盯住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在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注重发现和纠治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加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以重点领域整治成果,推动领域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把监督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有效贯通“三不腐”,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加强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治理;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监督制度体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把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起来,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促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要坚持统筹联动,三者一起抓,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又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督促党员干部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进一步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要深刻把握三者的特点规律,把抓党性、抓党风、抓党纪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纠树并举、破立并进,促进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党性,通过增强党性提高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