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同上新春“第一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4-02-20浏览次数:10

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同上新春“第一课”



  人勤春来早。2月19日,春节假期后第二个工作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以新春“第一课”的特别形式拉开帷幕。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9800余名干部在143个主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共同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2023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第3次修订《条例》。《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等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转化为纪律要求,用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纪律建设工作,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学习会上,省纪委监委法规室(复查复议室)主任佟辉、案件审理室主任孙冰分别围绕《条例》修订的意义、情况以及《条例》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内容,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作专题解读。

  会议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刻领会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高度自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站位,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要采取有力举措,深化对《条例》的理解运用,扎实组织学习、注重结合融合、加强实践运用,把《条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升运用《条例》的能力水平。要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强化精准执纪,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切实统一起来,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一体发力,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要模范遵守纪律,以最严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纪律约束、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始终坚持从严管理监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

  窗外,冰雪未融;室内,学意正浓。从省城哈尔滨到祖国最北方大兴安岭,从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到三江平原腹地佳木斯,参加学习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认为,《条例》是执行和维护纪律的基本标尺,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要提高监督执纪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更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不负春光开好局,牢记使命再发力。凝“新”聚力、“充电蓄能”,走出课堂的龙江纪检监察干部们信心满怀,对新征程充满憧憬。